Friday, July 3, 2009

近期觀影短評

Up (2009) 7/10

老實說我很討厭自己對電影吹毛求疵,然後每次都不滿足的走出戲院,
Up算是有可看之處,但是以更高標準來看仍是力有未逮.

這次Pixar在角色塑造下了很多工夫,不再有前幾部電影角色動機不明的問題,
但是電影後半部太過算計的橋段,以及失控的節奏重創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氛圍.
前半部敘述Carl從小認識他老婆一直到失去摯愛的段落實在觸動人心,
大概沒有幾部動畫電影敢做這類內容與手法. 至於後半部似乎是要傳達失去摯愛之後,人生還是要積極地過下去的主題. 結果被那一連串沒有重點的追逐戲跟笑點給稀釋了.

也或許是我自己價值觀跟西方人差距太大,很難認同所謂life has to go on
然後放下舊愛的依戀去開始新的人生.

歸鄉 Vozvrashcheniye (2003) 8/10

角色刻劃深刻然而卻很難明說這部電影到底要講的是甚麼.
父親的突然間降臨,讓兩個兒子經歷了成長的苦痛,男人的試練,以及生命和死亡.
最後父親的遺體隨浪漂流而去,他們在岸邊哭喊的畫面的確是讓人一輩子無法忘記的觀影體驗.
男孩子渴望著父愛,卻又反抗,要逃離父權的陰影,可能是人性最大的矛盾吧.

在對於劇中的兩位童星致上最高敬意,查看資料才發現其中一位在電影剛拍完後就因為戲水而死....

Valkyrie (2008) 6/10

基於對歷史事件的好奇還是看完了這部其實沒有拍好的電影,
導演似乎也只是想呈現一段歷史而並沒有更多的企圖, 我在主角身上看不到心路歷程與衝突.
我想最有趣的地方,還是看到政治與軍事權力核心的角力以及政變後選邊站的一念之差吧.


Gran torino (2008) 8.5/10

其實是好幾個月前在上班空閒時看完的,
I have to say Clint Eastwood is one of the best US film director in our time, if not
the best!

Inland Empire (2007) 8.5/10

我還是必須說, David Lynch是當代美國最好的導演之一,如果不是最棒的那個....
恩 我剛剛也說過同樣的話.

所謂的天才大概就是如此,運用電影手法將所有毫無邏輯的橋段整理出數段夢靨般的場景.我完全說不出故事線是甚麼, 但是前後串聯起來又是如此的熟悉....那些你的夢境 你的恐懼 幻想.
整體說來是比前作墓荷蘭大道更抽象了.
看他指導演員以及工作人員的自信精準....即使根本沒人知道這部電影在拍甚麼...
Lynch的大師風範的確無庸置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